《00 30凌晨密令Zero Dark Thirty》無聲的堅持《00 30凌晨密令Zero Dark Thirty》無聲的堅持 本片的題材雖「硬」,卻是以女主角潔西卡雀斯坦所飾演的CIA菜鳥探員瑪亞(雖然是12年的資歷,但開會時只能在旁邊旁聽,只室內設計能將她列為菜鳥了)以女性特有的細膩思維與固執的堅持為主軸。可謂軟硬兼具,算是意圖收買所有觀眾的眼光。 不過在我個人的角度看來,本片還蠻考驗觀眾的耐心的,如果你對中東事務沒有興趣,對中東地理也沒概念,對裝潢美國與中東的歷史情仇沒有基本了解,那,像我隔壁的那樣整場打呼(懷疑他是配合女朋友勉強到場)也不足為奇了。(不過最後十幾分鐘他應該醒了) 女導演凱薩琳畢格羅雖然導一部硬題材的影片卻用了很軟性的訴求,開場室內裝潢的911引子居然用的是真實的911(等於本地的119報案電話)錄音,聽的人為之心碎,為整個追殺賓拉登的行動找了個強而有力的「合理動機」。 其實美國與中東的淵源早從發現石油就開始了,用911事件確實是個比較近期,最接近觀室內設計眾的切入點。 而且劇本一再的「提醒」觀眾911殺害了三千個無辜的民眾,加上一場又一場的自殺式攻擊及恐怖行動,來「平衡」片中美國在中東各地設下的黑牢與無數的刑求行動,當然還有最後的一場狙殺行動。 於是我想到裝潢既然如此,為何不直接用911的紀錄片代替錄音,用影像來強化美國必須報仇的說服力?但深入思考以後才發現導演的心思果然獨樹一格,全黑的螢幕讓觀眾可以將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打求助電話的人聲音當中的恐懼與無助,臨場感的室內裝潢效果應該比煙塵瀰漫的爆炸現場來的更震撼。說到爆炸,一場飯店外的自殺攻擊,逼真程度著實驚人,膽子小一點的觀眾恐怕會被驚嚇到(輔導級是也!)刑求橋段也是,一場接一場的逼真刑求,別說觀眾如坐針氈,連美國當地人恐設計裝潢怕也不太願意面對這一段黑幕。但如果拿掉這些段落,那CIA的兩位女性探員也無從蒐集成堆的資訊當中找到蛛絲馬跡,我想這不是取捨的問題,而是如何呈現以接近觀眾能接受的程度。以我猜測,似乎導演已經有所保留,只是猜測!系統傢俱 本片無疑的是以女主角的角度展開冗長的追緝行動,她的冷靜不多話,她的思維模式,她的行動力,在一群以男性為主的探員當中,一方面緩和官僚,另一方面提供更細膩的思考,更精采的是在緊要關頭果決的為自己的判斷背景觀設計書。可以說在關鍵時刻她成了狙殺行動的推動者,在觀眾看的熱血沸騰時,不知是否有跟我一樣的感慨,再有能力的執行者也需要伯樂力挺,缺了最後關頭的「伯樂」,任你有通天本領也難以回天!(觀眾應該還記得「明天過後」那建築設計位副總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f51nfhz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